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安徽 > 聚焦安徽
投稿

桃岭乡高湾村:倾力打造“产业旺、生态好、村庄美”的山区特色村庄

2021-03-23 09:06:15 来源:金寨县桃岭乡人民政府 作者: 责任编辑:刘霞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安徽网库讯)乡村振兴的大幕已经开启,作为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的高湾村,发挥传统优势、长短结合做好乡村振兴这篇文章,是摆在高湾村党支部面前的一个大课题。该村立足资源禀赋、结合自身实际,主要从四个方面开好局、迈好步。

因地制宜做好产业培育。高湾村重点打造茶叶、油茶、蚕桑、中药材种植,黑毛猪、山羊、土鸡土鸡养殖为主的特色产业。新建设优质茶园4000余亩,使全村茶园面积达到10000亩以上,支持四季春茶叶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培育“沐芽”茶叶品牌;发展油茶、蚕桑产业,栽植油茶1000余亩、蚕桑500亩,力争3年内产生效益。重点支持黑毛猪、山羊、土鸡养殖,重点扶持山河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存栏山羊3000余头以上,荣盛家庭农场生猪饲养2000头以上,永茂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饲养生猪1000头以上规模。全力开发悬剑山旅游资源,在悬剑山旅游扶贫通道、旅游停车场、登山健身步道、旅游接待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争取软硬件继续配套,使乡村旅游热起来、火起来。

保护资源搞好生态建设。高湾村地处大别山腹地,境内多山,植被良好,森林覆盖率在85%以上,2016年,高湾村被安徽省绿化委员会授予省级“森林村庄”称号。按照乡村林长制管护机制,村书记任林长,聘用18名护林员护林巡逻,千方百计保障不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加大村内古树名木保护力度。继续安排公益岗位,定期开展环境整治工作,确保村庄干净整洁。村内主要河流大石河以及小龙潭水库,定期巡查管理村内河流、水库,清理河道垃圾,申报村内主要河流大石河的环境整治项目。大力宣传实施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基本杜绝村民使用农药。特别注重保护、开发悬剑山旅游资源,禁止滥砍滥伐,大力植树造林保护生态环境。在悬剑山旅游区附近流转土地50余亩,用于果树、特色花卉等种植,打造花果景观,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多方发动推进乡风文明。建好村民活动阵地,建设农民文化乐园、文化广场、道德礼堂、村民活动室、议事厅等活动场所,方便群众办事,提高村民幸福感、满意度。继续开展厕所革命,大力拆除旱厕,推进卫生厕所改造,争取到2021年底,高湾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全覆盖,普及率98%以上。注重挖掘乡村文化特色,继续举办高湾村美丽乡村文化节,进一步弘扬时代新风,表彰孝老爱亲、勤劳致富、诚实守信等先进典型,推动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土地革命时期,高湾村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核心区,红25军,红28军长期在境内活动,家家有红军、户户有烈士。抗日战争时期,悬剑山是国民安徽省政府驻地金家寨的天然屏障。1954年修建梅山水库,境内安置大量移民,为梅山水库建设做出巨大牺牲。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陈先志,金寨在上海创业者协会常务副会长汪显忠,“六安好人”“安徽好人”“安徽省最美媳妇”徐秀云等优秀村民代表。拟建高湾村村民文化博物馆1座,展示村情村史,村规民约、先进典型,彰善引风气,培育文明乡风和村民自豪感、获得感。

多力齐发推动经济发展。高湾村集体经济以“打基础、稳增收”的指导思想,力争在2020年创收59.8万元的基础上,利用3年时间再上一个新台阶,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0万元以上。实现这一目标,主要是从4个方面着手:一是光伏产业增收,管理、维护好集体光伏电站,安排公益岗位定期做好管护,保证发电量,获得收益最大化;协助管理金寨光谷新能源光伏电站,持续增加盈利能力。二是服装加工产业,扶持新畅服饰辅料公司扩大规模,建设标准化厂房,增加带动就业能力和村集体经济收入。三是建设标准化养猪场,在撂山组、大石河组建设标准化养猪场2个,该场地远离村庄聚集区,适合养猪产业的发展,两个项目建设经营后,年养殖生猪5000余头,村集体经济收益每年可增加50万元,带动周边近20名劳动力就近就业,同时培养出一大批懂技术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为村经济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四是做好茶叶、蚕桑生产加工,以村集体资产入股建设标准化茶叶加工车间、蚕桑养殖基地,建立“田中栽桑、山上中茶、林下养鸡”生态循环农业增加收入。(刘霞)

文章来源:金寨县桃岭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刘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安徽网库”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安徽网库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 技术服务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安徽网库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9 皖ICP备19011896号

皖公网安备 34010202601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