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际新闻
投稿

美国巴尔的摩骚乱:警民冲突由来已久

2015-05-04 10:13:59 来源:腾讯网 作者: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美国巴尔的摩骚乱:警民冲突由来已久

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暴动,起因是一名黑人青年疑遭警方杀害。

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当地时间27日发生暴乱,黑人抗议者走上街头袭击警员、点燃警车、抢劫商店,目前骚乱仍在持续中,州长已经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出动数千警力和国民警卫队前往该市。这场暴动的起因是一名25岁黑人青年的死亡。

格雷(Friddie Gray)今年4月12日在巴尔的摩被捕,当时还健康并能走路,半小时后到达警署时已经不能说话。19日,格雷因严重的脊椎损伤死亡,脊索80%断裂。公众至今没有获知格雷从被捕到受伤、最终死亡到底是怎么回事。此事在当地引发了强烈的愤慨,民众抗议从格雷的葬礼开始持续至今,终于演变成了一场骚乱。

美国巴尔的摩骚乱:警民冲突由来已久

在美国,黑人死于警方之手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来自美国媒体的图表显示,根据2012年FBI的数据,在所有“被捕后被杀”的受害者中,31%是非裔,尽管当年非裔人口仅占美国总人口的13%。

本月早些时候,俄克拉荷马州一名副警长因射杀一名黑人被起诉,但拒绝认罪并辩称开枪是个意外。月初,一名南卡罗莱纳州白人警察射杀一名手无寸铁的黑人,监控录像显示警察对正在逃跑的黑人连开了8枪。同类事件中,影响最大的是2014年8月,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的18岁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在未携带武器的情况下被白人警员射杀,同样引发了连续多日的抗议和暴动。11月,密苏里州大陪审团裁定涉事警员免于起诉,再次引发大规模抗议活动。

在这些案件中,黑人受害者都没有出现明显的罪行或袭警行为,包括在巴尔的摩格雷事件中,警方甚至没有给出明确的原因阐释他们为什么逮捕格雷。非裔团体因此认为他们不公平地成为了警方的靶子。一名巴尔的摩黑人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警察认为每一个吊儿郎当的黑人都是嫌疑犯,他们不需要任何理由就截住黑人进行盘问甚至逮捕。”事实上全美境内到处都有黑人持相同的看法,他们认为警察侵犯了他们的公民权,而不是在保护他们。

黑人青年格雷葬礼上,巴尔的摩民众再次打出了曾经在弗格森出现过的标语“Black Lives Matter”(直译:黑人也是命)。支持者们认为,去年弗格森事件鼓励人们走上街头,对抗执法暴力和种族歧视。一名抗议者接受BBC采访时说,“被杀的可能是我的孩子。我想要尊重警察,而且我们也确实需要他们的保护,但我怕他们。任何时候他们都可能在光天化日之下杀了你,然后全身而退。他们说巴尔的摩事件是帮派暴乱?我看警察才是最恶名昭著的帮派。”不过这次警方显然接到指令让民众宣泄他们的愤怒,而不像去年在弗格森,警方平息骚乱时的很多做法被批评是助长了民众的激愤情绪。

在弗格森,就当地的种族构成而言,白人警员占比过多。而在巴尔的摩有相对更多的黑人警员。格雷事件中有6名警员已被停职(事实上只是不再出勤,改为案头工作,仍有薪水),当地警局没有透露他们的种族,但健康录像显示逮捕格雷的3名警员是白人。这个城市的警民冲突由来已久,尽管该市市长和警察局长都是非裔,但对警民关系丝毫于事无补。美刊《大西洋月刊》登载文章称,多年来巴尔的摩警方频繁出现不当行为,报告显示当地曾有数十人有被警方打伤的经历,暴力执法的受害者甚至包括15岁男孩、26岁孕妇和87岁的老人。

格雷事件显然成为了巴尔的摩警方与民众之间紧张气氛的一根导火索。在美国,种族问题、暴力执法、偏见和不公始终存在且从未消退,巴尔的摩暴乱只是其中的最新篇章。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新闻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来源:腾讯网 责任编辑:风中的自由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安徽网库”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安徽网库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 技术服务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安徽网库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9 皖ICP备19011896号

皖公网安备 34010202601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