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地方 > 蚌埠
投稿

五河: 环境整治绘就秀美水乡画卷

2018-07-19 08:32:25 来源:安徽网库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遍布河道的杂草、垃圾不见了,水越来越清澈;曾经的臭水沟,变成了清亮的景观河;河道两旁的风景也越来越美……五河,以水命名,因水灵动。境內水系发达,是著名的皖北水乡。近年来,该县深入推进各项环保专项行动,开展了一系列综合整治,尤其在水环境治理上做文章,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cgE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这是我们处理过的泥饼,摸摸看,基本上感觉不到什么水分。”日前,记者跟随蚌埠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五河县华骐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芳领着众人登上了污水处理压榨机工作平台。这台设备对污泥进行调质、机械压干,使污泥显著减量,减轻了运输压力,既降低了废物排放,又能通过焚烧、制造建材等方式实现资源的再利用,一举多得。
  2017年5月,针对安徽省环保督察组指出的污泥含水量不达标问题,五河县污水处理厂投资600万元,新建污泥转鼓浓缩——深度脱水工艺处理设备。设备于2017年12月建成并投入运行,日处理能力50吨,经其处理的污泥含水量明显下降,从原先的80%左右降低至55%。除此之外,该厂还对污水管网进行维修堵漏,每周定期检测管网水质,从而杜绝了其它非生活污水进入管网的可能,稳定了进水水质。
 
  远道而来的原水,经过稳压稳流,再通过进水管经分流进入到净水车间,最终流向千家万户。同样是水处理,长期以来,自来水处理工艺过程中产生的污泥、废水问题也在困扰着五河县晶源水务处理有限公司。“以前污泥、污水直接排到水里,环境污染问题一直存在,周边居民有意见,我们也头疼。”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郭树跃表示,自水厂建成以来,净水过程中所产生的污物一直采用直接外排的方式。为了使污水排放达标,2015年,公司先后投资近150万元,新建了两座污泥浓缩池、一座污泥脱水车间,安装了污泥脱水设备,对净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污水进行脱水硬化处理,处理后的清水既可回收使用也能达标排放。
  “我们采用的这种污水处理工艺走在了全省供水行业的前列,污泥作为肥料,全部被附近的园艺厂消化掉。”郭树跃说,今后,公司将严密监测原水和出厂水、管网末梢水的水质状况,增加水质监测频率,切实保障五河居民水质安全。
  养殖业对水环境会造成一定的污染,特别是对缓流和静水体产生的污染较重。位于五河县朱顶镇新庄的现代牧业(五河)有限公司曾因沼液储存池覆盖膜破损,大量沼液露天存放被附近居民屡屡投诉。遇到暴雨天气,无法及时消解的沼液还会流入下游。2017年7月,该公司更换了新的覆盖膜,建成雨水收集池,并在沼气池安装了臭气收集花眼管。现代牧业五河牧场场长陈明表示:“公司加强管理,结合天气情况,避免在下雨前一天施肥,同时周边农户还田车辆已全部安装GPS定位系统,做好还田监控,避免暴雨天气导致沼液流入下游。下一步还将依托牧场有机肥资源,打造绿色循环农业,发展绿色循环经济。”
  提起混凝土搅拌,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漫天粉尘。但走进五河县隆升混凝土搅拌有限公司,展现在大家眼前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公司配有两条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和全自动化控制系统,扬尘治理设施和水循环利用设施同时开启,有效避免扬尘。进出厂区的各类工程车必须经过清洗、冲水后才能离开,以保证在运输过程中不会对路面造成污染。
  近年来,五河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在环境治理和改善方面全面发力,以“就地取材、变废为宝”为思路,大幅降低废水、废气、废渣的综合排放,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总投资约3亿元的生物质能发电企业——上海电气(五河)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引进世界先进的脱硫、脱硝环保技术,将秸秆作为燃料燃烧发电,产生的草木灰经加工成为有机肥,重新施回农田,达到环保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项目投产后年处理秸秆将达30万吨以上。目前设备正在调试运行当中,其中一号机组已正式“上岗”。
  “2016年起,县里陆续投入资金1个多亿,拆网还湖面积达10余万亩,助力打造最美水乡。”五河县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五河县始终高度重视环保问题,强化监督管理,加大投入力度,坚持“周调度、月推进”的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对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以及本县督察发现问题进行全面整改,举一反三,确保问题不反弹,收获了群众满意率。
文章来源:安徽网库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安徽网库”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安徽网库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 技术服务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安徽网库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9 皖ICP备19011896号

皖公网安备 34010202601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