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人文天地
投稿

网文IP改编作品越来越火 哪些IP会是下一个爆款

2018-08-28 08:55:18 来源:安徽网库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众所周知,网文IP因具有内容资源丰富、改编形式多样、内容延展性高等特性,被视为文创产业的“宝库”;同时,因为拥有大量原著忠实粉丝,高知名度的网文IP在转化成电影、电视剧等形式后,通常在票房和收视率上会有比较突出的表现。也正因为此,近年来,网文IP改编热度持续升温。而随着网文IP改编蓬勃发展,网文IP影视化作品在不断刷新市场热度,赚取着良好口碑的同时,题材上呈现出百花齐放之势。LT5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网文IP改编作品各类型题材全面开花
  8月8日,根据阅文集团潇湘书院金牌作家天下归元作品《扶摇皇后》改编的电视剧《扶摇》以138亿的播放量、CSM52城收视率多次破一的亮眼成绩完美收官。作为网文行业的领头羊,阅文集团的IP授权开发毫无疑问是整个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事实上,在古言题材方面,除了《扶摇》,阅文集团的改编成功之作并不鲜见,其中,《楚乔传》在播期间网播量破了470亿,收视率领跑全国;《双世宠妃》则上线18小时播放量即破亿,成为2017年当之无愧的黑马。
LT5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LT5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不仅仅是古言,其他类型题材的改编作品同样不乏标杆之作。如历史权谋剧《琅琊榜》豆瓣评分就高达9.3,是公认的IP改编现象级爆款。现实题材领域,《余罪》一开播便迅速成为网络爆款,人气、口碑双丰收;《你和我的倾城时光》更是未播先火,并入选广电总局重点推荐剧目。《盗墓笔记》《鬼吹灯》等悬疑剧也收获了巨大流量和声量,长时间霸占微博话题榜单。LT5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LT5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玄幻、权谋、现实、古言、悬疑等题材类型百花齐放,标杆作品不断,除了用户需求多样化的市场驱动,背后更是阅文这样的头部玩家,凭借十几年的内容与用户积淀,以及摸索出的一套系统玩法,正在带领行业挥别IP授权开发拼运气、靠偶然的野蛮生长阶段,逐渐以系统化、专业化的运作模式保障IP改编成功机率的最大化。
  国内最大IP库为IP授权改编提供强力支持
  在阅文集团持续向行业输出优质IP背后,是海量的作品库,以及贡献海量作品的庞大的作家队伍做坚强有力的支持。
  2018年上半年阅文财报显示,阅文旗下已拥有730万创作者,除了唐家三少、天下归元、丁墨、猫腻、耳根、我吃西红柿、辰东、叶非夜等一众读者们耳熟能详的网文大神,阅文平台新增包括宅猪等在内的白金大神15位,平台创作者人数占据了中国网络文学作家近九成份额。
  阅文的作家结构为健康的橄榄型,由白金大神、中坚力量、网路文学新力量三部分组成。从网文IP改编的发展轨迹来看,除了极为稀少的白金大神作品备受市场追捧外,一些腰部IP也正受着市场的青睐,如《国民老公》《萌妻食神》等,因为腰部IP具有极大的可改编空间以及很高的性价比。这些腰部作品由中坚力量供给,意味着阅文能为市场提供海量的腰部IP用于影视化改编。
LT5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LT5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而完整、庞大的作家结构必然会带来内容储备的丰富与完善。目前,阅文集团已有作品超千万部,占据了原创网络文学的大半壁江山,触达用户数亿人;创作题材200余种,涵盖奇幻仙侠、悬疑破案、现实主义、二次元、体育、军旅、美食等,基本满足全国用户的主流需求,在此背景下,阅文依旧在继续扩展新的内容题材市场,努力做到内容类型的全覆盖。
  紧抓时下潮流,阅文IP一直走在爆款制造路上
  
基于类型丰富的海量IP库,阅文目前已有很多极受市场欢迎的高质量IP改编作品成功面世,包括《倾世皇妃》等,而阅文集团旗下潇湘书院金牌作家天下归元《燕倾天下》《帝凰》《千金笑》《凤倾天阑》《女帝本色》也已授权,不久后观众就能在荧屏上见到。
  用户数据显示,在数字阅读的核心付费用户群体中,女性用户占比为56%,男性用户占比为44%。另一边,2017年中国现实类题材网文IP读者阅读类型偏好指出,都市生活类型以49.3%的数据位居第一,现代言情与悬疑推理分别以45.5%、39.2%的比例位列第二、第三。以此数据来看,阅文全新推出的一系列优秀作品,均有成为爆款IP的潜质,包括《撑腰》《原来你是这样的宋医生》《道君》《牧神记》等。
  《撑腰》
  《撑腰》讲述了一位学中医的普通女孩在家庭残缺不幸的情况下逆流而上奋勇拼搏,赢得完美人生的故事,故事内容实现了都市生活和传统文化之间的融合。
LT5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LT5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撑腰》在潇湘书院连载期间长居潜力榜Top3,月票榜和订阅周榜前十。一直以来,国产影视剧对中医题材的展现多集中在古代、民国及新中国成立初期,现代都市剧中的“中医”形象存在一定程度上的空白。作为新颖独特的中医题材故事,《撑腰》以中医为引子,向公众展现了现代年轻一代在求学、社会职业、感情追求各方面奋勇向上、积极实现自我价值的人物群像,同时通过剧情将传统中华文化中自强不息的精神内核内化,以情感输出完成精神表达,无形中为年轻群体的生活态度提供新的范本,拉升了书籍整体的可塑性和观赏性。
  《原来你是这样的宋医生》
  《原来你是这样的宋医生》讲述的是高冷傲娇神经外科医生与呆萌羞涩综艺女主持先婚后爱的故事。故事轻松甜蜜,风格清新,让读者欲罢不能。
LT5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LT5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原来你是这样的宋医生》在连载期间就有不俗的表现,曾蝉联订阅榜、月票榜、收藏榜、评论榜前三甲长达半年之久,引发无数读者追文、订阅与好评。出版作品已加印4次,在当当网上的好评率更是达到了99.5%。在故事类型上,《原来你是这样的宋医生》与《何以笙箫默》《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同属一类,而这种甜宠剧在近年来的市场表现上都非常不错。同样走疯狂撒糖路线,《原来你是这样的宋医生》有望超越之前作品的成功。
  《道君》
  《道君》是一部典型的以文载道、玄幻修仙作品,讲述了一个平凡小子在仙侠和世俗牵扯不断的乱世中,如何仗剑入世,为义气争雄,为乱世争霸。作者借鉴了历史上各国争锋的谋略文化与大道精神,重新塑造出一个世界,使得《道君》更具有宏大的故事格局与深厚的底蕴。
LT5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LT5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道君》是阅文集团大神级作者跃千愁的作品,上架后成绩一路飞涨,均订过万,被三十万读者收藏,销售更是在各大渠道前列。《道君》和其他仙侠小说不同,它的背景设定更加新颖,更像是《诛仙》《三国》《封神榜》的结合体,故事跌宕起伏,环环相扣,“斗智”与伏笔是其中的亮点,除了紧张刺激外,在《道君》还能同时感受到诙谐幽默。从《琅琊榜》《大军师司马懿》这样的优质权谋作品中可以看到,消费者对高品质的故事内容具有极高的热情并不吝惜赞赏,而像《道君》这样融合多种元素的作品,也可能会是下一个口碑与热度双赢的作品。
  《牧神记》
  《牧神记》是由阅文集团白金作家宅猪创作的东方幻想小说,故事将修真与传统的东方武侠相结合,讲述孤儿秦牧以天生凡体之身修炼,逐步成长,扛起为芸芸众生而战的人皇大旗,最终开启全新道法神通改革的大世的故事。
LT5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LT5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牧神记》更新仅半年便拿下了第三届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年度最具改编潜力IP”的称号,可以说正在成为2018年实际上的IP“流量王”。《牧神记》绝佳的故事内容和拓展性,几乎能够平滑过渡到任何形式的改编,包括动漫、游戏、影视、舞台剧等。凭借庞大世界观、广泛热度、商业开发潜力,《牧神记》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盗墓笔记》式的长线IP。
    除上述外,还有江南木木的都市言情小说《我们的,时代》,刻画的是六人合租,有关青春与成长、职场与梦想的的故事,非常贴近生活,能够让在职场打拼的年轻人产生强烈共鸣;被称为“女版《我是特种兵》”的《女兵英姿》讲述了一个不爱红装爱武装的故事,展现了女性在部队建设中的重要性,故事又添加了言情设定,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趣味性;《逆流纯真年代》则以重生的故事设定,展现过去与未来之间的矛盾冲突,引起无限的思考,具有极大的改编空间。诸如此类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在立意和审美上均能满足用户需求,具有影视化改编的先决条件。
    当前,网络文学快速发展,催生了丰富多彩的精品IP,也由此打开了IP改编的想象空间和诸多可能性。而阅文集团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也就意味着大多数的标杆作品将会出自阅文。在此意识下,阅文集团在IP共营合伙人基础上,全新提出了“IP全链服务”概念,努力将IP改编作品的价值释放到最大。那么,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有哪些爆款作品将诞生?非常值得期待。
LT5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文章来源:安徽网库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安徽网库”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安徽网库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 技术服务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安徽网库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9 皖ICP备19011896号

皖公网安备 34010202601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