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投稿

重返木斯塘 再探中尼边境的佛教王国

2018-07-05 08:51:59 来源:安徽网库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木斯塘的妇女手捧酒壶、青稞、糌粑和酥油,盛装迎接远道而来的作者和摄影师。她们的藏袍前面系着的邦典装饰、腰间的手织腰带和两侧斜裹着的围腰,都是五彩羊毛织就的。她们胸前挂着银饰和珠宝串,头顶是由绿松石和珊瑚串连起的头饰。

一场地震,让我们再次前往木斯塘

三年前的中午,我在北京家里的书房,读着书,看着窗外绿意盎然的春天气象。桌上的手机突然开始不断发出新消息提示,一看,微信中的朋友圈满是关于尼泊尔发生大地震的消息。7wx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尼泊尔时间2015年4月25日,8.1级大地震,瞬间喜马拉雅山地动山摇,城市分崩裂变。7wx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因尼泊尔的这次地震,木斯塘成为了我心头的牵挂。7wx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一路北上,深入喜马拉雅山间的木斯塘
木斯塘位于尼泊尔靠近我国西藏的边境地带,村庄聚落沿喀利根德格河及其支流星罗棋布,喜马拉雅山脉的道拉吉里峰(海拔8167米)和安纳布尔纳峰(海拔8091米)如门神般耸立在河谷南端的东西两侧。作者和摄影师此行从迥松一路北上,将善款发放给上木斯塘的村民。
沿途大多数地区海拔在3000米以上,积雪点缀着群山的顶峰。上图中,高山前的红色寺院是察让的土登夏鲁达迦林寺,于1427年在木斯塘首位君主阿玛贝的资助下创建。察让是木斯塘建国前的首府,土登夏鲁达迦林寺至今仍然是上木斯塘最重要的寺院和佛学院。

2012年,我和摄影搭档用了10天时间,沿着喀利根德格河徒步到达尼泊尔上木斯塘,那里是被称为洛域的藏文化区,一个在13世纪时建立的藏族王国,一直因路途遥远偏于一隅而少为人知。在干旱、高海拔的严酷自然环境中,洛域的人民顽强地生存了下来,小心地维护着他们的社区传统、文化和宗教习俗。7wx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文章来源:安徽网库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安徽网库”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安徽网库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 技术服务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安徽网库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9 皖ICP备19011896号

皖公网安备 34010202601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