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地理
投稿

神灵的稻谷 最后的农耕祭典

2018-07-05 08:50:47 来源:安徽网库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Fet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对大多数人而言,稻谷是可以消费的食物,而对一些人而言,稻谷却寄托着他们的精神世界。壮族是中国古老的稻作民族之一,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者兔乡,当地壮族还保留着食糯稻的传统,糯稻是他们心中最高贵的粮食作物。每年稻谷成熟,就到了村民祭祀神灵的日子。这种源远流长的糯稻文化的秘密就藏在那些红色的糯谷中。

10月,秋收的季节。本该秋高气爽的云南,此时却陷在大范围的阴雨天气里。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者兔乡,雨滴敲打在芭蕉叶上的声音让人焦虑。此前还是万里无云的天空,就在“卜兜”(壮语意为:我们的父老或族长)算好日子定下收割日期后就下雨了。静静的河谷里,新码起的谷垛湿漉漉地散落在田里,各家各户的稻谷都收了,唯有小河边那形似小鸟的稻田,在雨雾里诱惑着饥饿的麻雀。再不收,稻谷就会烂在田里。如果真的绝收,那是不祥的预兆。对河谷中的人们来说,他们祖祖辈辈的记忆里,这事从没发生过。那片稻田里的稻谷是有神性的,它们专为山神栽种,而这山神主宰着河谷的五谷丰登。那是人与土地之间延续了千百年的对话。Fet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那贝村的人与土地尚维持着它们最初的联系
者兔乡那贝村地处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东北部,它鲜为人知,却是壮族的神圣之地。这里还采用传统的耕种方式,人与土地、土地与种子,尚且维系着它们最初的联系。每年神田收割的日子都是“卜兜”(壮语意思是我们的父老或族长)算好的。“卜兜”是河谷中11个村寨选出来主持祭祀山神的代表。每年春天,长者用鸡蛋打卦占卜的方式把他们选出来,一年一换。

几位“卜兜”聚在小木屋里吸着水烟筒等待着天晴,日子是他们定的,出了事村民多少要怪罪他们。“卜兜”是河谷中11个村寨选出来主持祭祀山神的代表。每年春天,长者用鸡蛋打卦占卜的方式把他们选出来,一年一换,这是荣誉,更多是责任。在互联网经济已深入生活的时代,这情景多少有些魔幻:不论是玩微信、网游,还是去沿海打工看世界,都不妨碍他们掐指选吉日。这就是这个山谷有趣之处。在宁静的乡村生活的背后,是一部完整的人类稻作耕种史,春华秋实,四时祭祀,人与土地、土地与种子,尚且维系着它们最初的联系。Fet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图中的长者曾是当地的布摩。布摩是壮族传统文化的传承者,负责民间各种鬼神事宜。

者兔乡九龙山保存着中国古老的糯稻文化

者兔乡地处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东北部,它鲜为人知,却是壮族的神圣之地。雨雾里那块小鸟形状的稻田,壮语里称作“那閧(音hòng)”,田里的稻谷叫“糇(音hóu)閧”。“閧”是皇、王者、最高权力或神圣的意思。如果用汉语描述,“那閧那丘”是天下最神圣的土地,糇閧是稻谷中神圣的种子。它们不是供人食用的,而是祭献给护佑着天下所有稻田平安的神灵的。Fet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这位神灵住在小河上游的九龙山上,那是广南县的最高峰,海拔1993米,森林茂密,大大小小12条溪流从山中发源,滋养着山下数万亩农田。壮语称九龙山“赛吉金閧吉旦”或简称“博吉金”,意思是“遍布黄金的大地之王,流淌着瀑布的群山之尊”。它主导风雨雷电,关照粮食的丰歉和人畜兴衰。这让九龙山成为百万壮族的神圣之地。Fet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Fet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文章来源:安徽网库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安徽网库”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安徽网库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 技术服务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安徽网库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9 皖ICP备19011896号

皖公网安备 34010202601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