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民生报道
投稿

庐江县郭河镇:秸秆禁烧保一方蓝天碧水

2018-05-30 22:34:54 来源:安徽网库 作者: 责任编辑:朱俊生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眼下正是秸秆禁烧的关键时节,庐江县郭河镇6.4万亩油菜、小麦己开镰收割。5月30日,该镇组织由纪检、环保、农业、农机、公安、城管等部门参加的检查组,对全镇13个村(社区)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检查人员采取不打招呼、不设路线、不定时间的方式,重点暗访督查了各村(社区)禁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网格化监督制度运行情况、秸秆综合利用开展情况和秸秆露天禁烧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现场责令整改,并通知村组人员做好处理。 
     抓好禁烧工作关键在于“落实责任”、“强化监管”、“加大督查巡查力度”。今年以来,郭河镇按照 “空间覆盖无空白、责任落实无盲区、监督管理无缝隙”的要求,实行秸秆禁烧“镇负责、村落实、组管片、户联防”,充分发挥镇、村、组556个禁烧管理网格在宣传教育、政策落实、困难帮扶、监督管理、应急处置等方面的作用,将责任具体到人,任务细化到田,加大看护盯守力度,全面防控和及时     处置秸秆焚烧行为,确保全镇“不见烟雾,不见火光,不见黑斑”。
秸秆焚烧,如何从“不敢”变“不想”,教育引导很重要。在宣传发动上,该镇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和监督作用,通过会议、广播、宣传车、标语横幅、短信微信、发放宣传资料、设立禁烧工作站等形式,广泛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政策规定和奖补措施,及时曝光违规焚烧行为,教育广大农民提高环境保护意识,使“不要烧”行政命令逐步转为“不能烧”理念认识。
利用的多了,烧的就少了。为进一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该镇与8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5个家庭农场和154个百亩以上种植大户,签订秸秆综合利用责任书,大力推广秸秆基料化、饲料化、能源化运用,对小麦、油菜秸秆实施机械化还田、堆腐还田的给予30元/亩补贴,整村推进联收联耕秸秆综合利用,每村给予5万元推广补贴。
     5月20日至7月20日,是农作物秸秆焚烧多发期。下一步,郭河镇将按照“全年全域全部”的秸秆禁烧目标,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禁烧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定专人、定职责、定区域、定岗位、定时间、定要求的“六定”禁烧措施,做到“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有火必禁、有烟必查、有灰必究,多措并举禁烧秸秆,保护一方蓝天碧水。(庐江县郭河镇:朱俊生)
 
文章来源:安徽网库 责任编辑:朱俊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安徽网库”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安徽网库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 技术服务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安徽网库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9 皖ICP备19011896号

皖公网安备 34010202601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