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投稿

军改以来 军委政工部重要部门至少5个局获披露

2018-07-16 14:27:13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文配图:6Jx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原文配图:
解放军报2月4日在头版刊发署名为“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的文章:坚定维护核心 坚决听党指挥。
文章指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作为党的核心、军队最高统帅,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亲抓实抓,指挥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
在成立一年的这个时间节点上,军委政治工作部的长篇雄文值得仔细阅读。政知局发现,其中既有一年来反复出现的语汇,也有新的增量。
批驳各种诋毁领袖英模错误观点
文章首先写道: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作为党的核心、军队最高统帅,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亲抓实抓,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着力强化练兵备战,积极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指挥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汇聚了强军兴军的坚定意志和磅礴力量,带领全军官兵开创了强军兴军新局面。
文章称,当前,我军正处在由大向强的历史关口,前进路上还会遇到许多新的“娄山关”“腊子口”,遇到这样那样的暗礁险滩和风险点,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必须始终坚持习主席这个核心领航掌舵。
一方面,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国际军事竞争加剧,我军“两个能力不够”“两个差距还很大”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如果不放眼世界全面谋划军队未来,就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另一方面,部队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特别是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的问题积弊,如果不进行深入清理,就有变质变色的危险。在这种大背景下,坚定维护党的核心、军队最高统帅,才能汇聚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激发赶超世界一流的雄心壮志,在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和战略定力,推动我军开新图强、固本制胜,向着世界一流军队大踏步跨越前行。
要认真贯彻落实军委关于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深入推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团以上党委机关专题教育和基层学习教育,全面做好思想清理和组织清理工作,切实纯洁思想、纯洁队伍。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刀刃向己,对照军委明确需要查纠的重点问题、需要明辨的重大是非,深刻反思、深入整改,以实际行动接受考验、带动部属,推动部队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
值得注意的是,文章还提到:同时要重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动态动向,旗帜鲜明批驳各种诋毁领袖英模、攻击我政治制度和军事制度等错误政治观点,增强官兵免疫力。
政治工作部构成情况渐次披露
在本轮军队改革中,军委机关由原来的4个总部改为15个职能部门。号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生命线”的政治工作是负责什么的呢?
根据国防部发言人的说法,军委政治工作部,主要履行全军党的建设、组织工作、政治教育和军事人力资源管理等职能。需要强调的是,军队党的建设是军队全部工作的基础和关键,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这轮改革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严格实行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等一系列制度,按规定编设政治干部、健全基层党组织,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使军队党的建设和政治工作得到巩固和加强。
简而言之,政治工作与思想相关,并担负部队“HR”的角色。
政知局梳理发现,成立以来,军委政治工作部已经至少有五个局在公开报道中与大家见面,包括:群众工作局、宣传局、组织局、干部局以及网络舆论局。其中,除了宣传局以外,新建成的政治工作部的网络舆论局在公开报道中经常露面。
“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军报与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网络舆论局还联合开办了一个名为“过好网络关时代关新探索新实践”的专栏,集中介绍一些部队打好网络意识形态主动仗进攻仗、利用“互联网+”创新政治教育方式等经验做法,以及解决互联网进军营矛盾难题的思考启示,为部队用好网络创新平台提供借鉴。
政治工作部主任是原总政治部主任张阳。根据早先媒体披露的情况,原济南军区政委杜恒岩(1951年7月)、原总政治部副主任吴昌德(1952年)、原总政治部副主任贾廷安(1952年9月)出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原总政治部主任助理崔昌军、原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禹光则出任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以上为2016年上半年披露的信息,截至目前,尚未有更新的官方消息披露。
此外,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官网消息,原任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的商亚恒出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局长一职。
政治工作不止推出抗洪力作
可能有的小伙伴还是觉得政治工作部的工作有点抽象,政知君再举一个小例子,2016年6月下旬以来,一场场暴雨不期而至,由南至北席卷了大半个中国。当时的抗洪歌曲《又见到你》就是由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有关部门在广泛征集、众创众筹的基础上组织推出,7月22日由青年歌手郁可唯在北京完成录制。
“那年的一场大水,知道了你是谁,洪灾又一次来临,更懂得你是为了谁,又见到了你,还是十八九的年岁,一样的迷彩和那绿帽徽。饿了你就咬口馍,渴了你就喝口水,冷了你就添件衣,累了你就睡一睡。又见到了你,还是那么英勇无畏,挺立的脊梁托起山和水,又见到了你,我的兄弟姐妹,我们的心里你是最美。”
把解放军鏖战洪魔的故事讲给千家万户,当然只是政治工作部工作内容中的一小部分。
成立一个月后,军委政治工作部给自己“订立计划”时就指出,领导着眼从“总部领导机关”到“军委参谋、执行、服务机关”的转变,组织“坚决执行新体制,有效履行新职能”专题辅导,围绕“理清职责、理清机制、理清新年度工作”集智攻关。
军报报道称,他们(政治工作部)从思想上“破冰”,着力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战略谋划宏观管理、分类精准指导、权力相互制约监督、依法治军精简高效等与新体制相适应的思想观念;从制度上规范,分系统理顺对上请示报告、对下实施指导、左右协调沟通、内部工作运转、对外联系协调5个方面机制,正在研究修订完善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具体措施和《党委议事规则》《集体学习研究制度》等制度规定;从具体工作入手,对表找差距、对标抓整改、对照搞建设,第一次发文、第一次办会、第一次派工作组就严格把关、立起标准,做到文件简短、讲话简洁、办事简明,在转型重塑中提高政治工作质量效能,更好地为军委服务、为战区服务、为军种服务、为官兵服务。
从公开报道中可以看出,头几个月的工作主要围绕破冰、理顺、学习讲话和建章立制的工作。而后各项工作逐一启动。
在接下来的大半年时间里,政治工作部的节奏是这样的:部署了定向培养士官试点工作,对加强和改进廉洁征兵下发通知,对军转安置作出放宽规定,监制全军新式军官证和文职干部证,启动定点扶贫攻坚工作,就十九大军队代表选举对外披露信息等。
进入2017年,政治工作部慰问了移交政府安置的军队离退休干部,召开军地英模代表学习“大功三连”的先进事迹座谈会。
责任编辑:张玉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安徽网库”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安徽网库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 技术服务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安徽网库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9 皖ICP备19011896号

皖公网安备 34010202601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