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房产 > 房产资讯
投稿

建立租住长效机制 首先要建立标准

2018-08-09 15:10:50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需要建立并且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设置相关的专业部门以切实保证执行力。i5q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日前,住建部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加快制定住房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租赁市场。伴随着房地产调控的加码,同时响应建设住房长效机制的号召,落实租售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就此我国租赁市场的发展站到了风口。
从供给端来看,我国房屋租赁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万亿。虽然纵向来讲是取得了阶段性的进步,但是横向来看,与日本美国等租赁市场规模相比,目前我国租赁市场交易总额仅占总额7%,供给规模有待提升。同时,目前我国租赁住房的供应主体主要是个人。随着房地产调控的升级和房产企业的战略转型,供应主体有向企业转移的趋势,租赁融资的需求日益旺盛,租赁市场的发展将需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撑。
从需求端来看,2017年我国租赁人口约为1.9亿,随着流动人口的持续攀升,未来12年租赁人口有望增加至3亿人。需要注意的是,高房价也有可能将部分购房者转变为潜在的租房客。这也就意味着,未来租赁市场需求的释放可能会超过预期,这些需求对租赁市场的发展起到稳定的支撑作用。
综上来看,我国租赁市场仍存在诸多问题,最突出的就是供求矛盾,我国租赁市场整体规模较小难以满足居民需求,供求不均衡,这也是目前租金开始出现上涨趋势的根本原因。除此之外,住房租赁市场机制不完善结构单一,缺乏相关配套设施和政策的支持,加之住房租赁市场秩序不规范,使得在我国难以建立起租住并行的保障住房的长效机制。
从国际上来看,一些国家租赁市场的发展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日本在租赁领域设置了专门的土地法和建筑物法,规定何种建筑可以进入租赁领域,同时就租金的合理性设置法律保护租户的利益。其租赁住宅更是有关于面积、装修、家电等统一的配置标准,而有关的专业机构的设置、法律规定更是无微不至。
结合相关的国际经验,我国租赁市场若想迎来行业春天,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首先,需要建立并且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设置相关的专业部门以切实保证执行力。同时给予配套的政策支持,给租赁市场的发展提供稳定的宏观环境。就租赁市场来讲,建立长效机制需要转变单一的供给结构,让政府、企业、个人都参与进来建立多元供给结构。同时建立租金与房价的协调机制,防止租金过快上涨步房价后尘,真正做到保障民生的目标。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安徽网库”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安徽网库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 技术服务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安徽网库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9 皖ICP备19011896号

皖公网安备 34010202601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