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房产 > 家居装修
投稿

家装业多举措重塑信用口碑

2018-06-07 09:45:55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8年上半年,湖南家装业并不太平,苹果装饰集团的“跑路”风波影响人数大、涉及面广,“苹果系”接二连三传来倒闭消息。在这场风波中,湖南家装业迎来一场空前的信任危机,行业能从苹果事件中得到怎样的反思,未来家装行业将如何发展?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在行业信任体系受到挑战的当下,家装企业和行业人士也在积极探索新的举措,为重建信任,也为行业更健康良性发展。vUe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vUe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3月31日,湖北省苹果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涉嫌合同诈骗案被立案调查,法人被刑拘,公司业务停摆。此事经过发酵,短时间内引起苹果装饰全国各地的材料供应商和业主恐慌,导致各地的材料商代表、项目经理和部分业主聚集到苹果装饰的湖南总部长沙进行维权。
vUe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vUe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vUe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苹果装饰集团受到多方挤兑,一下陷入经营困境,多个店面无法正常营业。四月以来,处于动荡中的苹果装饰,陆续传来全国各地的门店及旗下子公司关停倒闭的消息,其中包括柠檬树装饰、泥巴公社、猫舍、淘家装饰等。

    苹果事件产生的负面效应凸显,湖南家装行业迎来一场严峻的信任危机考验。记者走访多个家装公司了解到,部分消费者对家装公司处于观望态度,选择家装服务时更为谨慎,尤其对家装公司的资金安全监管有了更多考量和担心。

    “苹果装饰”属个例,不能代表整个行业

    “苹果装饰事件只是个例,它不能代表整个行业。湖南家装行业的发展速度和发展水平还是走在全国前列的。相比游击队,家装企业依然是更安全靠谱的装修渠道。”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姚保林说。

    回头看苹果装饰集团的一系列风波,姚保林认为低价竞争不讲利润、疯狂盲目扩张、管理无序这三点教训也是值得行业和其他企业去思考的问题。“通过低价来揽客,考核签单量不顾利润,在无法保证利润的情况下盲目扩张开店,一旦资金链出现问题,后续又无有效补救措施,很容易导致全面崩盘。”

    “企业发展不能一味求大,应该求实。通过低价竞争、揽客,本身是一种不负责不诚信的做法,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姚保林认为,苹果事件的影响对行业有弊也有利。以往家装公司的付款方式通常是分三次,业主第一次交纳65%左右,中期验收再交30%,完工验收再支付5%。“未来这种付款方式可能会有所改变,同时材料供应商和家装企业的合作模式可能也有变化。”

    加强行业自律,发起诚信经营倡议

    2018年是家装行业巨变与重组的关键之年,如何消除信任危机,打造放心家装,规范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成为装企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记者近日了解到,目前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联合多家媒体起草湖南家装业诚信经营公约,向行业发起倡议,号召家装企业参与,并将于近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为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减轻消费者对家装企业的不信任,协会牵头,联合长沙多家主流媒体发起诚信经营倡议,从家装服务的售前、售中、售后规范和约束家装企业的经营行为,保障消费者权益。”姚保林谈到,协会和媒体作为公约发起单位同时也是监督单位,将全程监督公约承诺单位的执行情况,如有违反,或被消费者投诉,一旦核实情况,协会将在官网上进行通报,并拉入企业“失信黑名单”,同时媒体将联合曝光。

    省装饰协会目前也在号召一些有品质保障的家装企业本着零利润的态度承接一些此前找苹果装饰装修的业主的工地。“对于在苹果装饰交了30%的装修款,工地还没开工的业主,限长沙地区,协会也在号召行业内的其他家装公司在零利润的基础上给业主提供家装服务。”姚保林说。

    装企不断完善,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

    针对家装行业的弊病和消费者担忧的问题,行业内进行了一些新的探索。5月25日,由美迪装饰编制,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长沙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审核通过的《放心家装服务蓝皮书》发布,从设计、材料、施工、预算、验收、服务流程等方面制定了放心家装的标准。为将放心家装标准执行到位,美迪装饰还制定了“四项铁规”,即工期到期铁定竣工、预算铁定等于结算、工程品质铁定达标、铁定执行先行赔付。

    美之翼整体家装董事长邵利说:“现在行业的诚信问题集中在报价混乱、增项漏项等传统弊病上,所以,提升行业整体诚信度首当其冲是提升产品和服务透明度,美之翼目前已率先实行明码标价行动,提前将所有的项目清单、单价在店内公示,方便消费者横向对比,做到让消费者心中有底,透明消费。”

    “目前的行业风波,加速了行业的升级与自律,家装企业都在积极优化装修交付和付款的模式,在满足企业正常经营需要的同时,最大限度保护业主的各项权益,美之翼正积极探索和第三方金融机构和媒体监管平台合作,推出先装修后付款和先行赔付两项服务。”邵利表示。

    “长沙限购政策及全装修新政的出台,再加上苹果事件的影响,将会加剧行业新一轮洗牌。家装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已从成长期逐步走向成熟期,行业整合加速,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升,马太效应将逐步显现。未来,那些有品牌有品质保障有口碑的家装公司将会成为消费者主要的选择目标。苹果装饰集团的倒闭不是行业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市场优胜劣汰会做出选择。”点石集团董事长袁超辉说。(来源:潇湘晨报)
vUe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安徽网库”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安徽网库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 技术服务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安徽网库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9 皖ICP备19011896号

皖公网安备 34010202601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