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地方 > 合肥
投稿

庐江县郭河镇:党员“领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图文)

2019-05-20 13:20:29 来源:庐江县郭河镇人民政府 作者: 责任编辑:朱俊生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安徽网库讯:“村里人居环境整治动员会召开后,我回家和老伴、儿子、儿媳商量了一下,决定将门前废弃的旱厕、猪圈拆除,清理房前院后的杂树杂草,并购买了80多株桂花、红叶石楠和紫树栽种,总共花去4000多元。你们看,现在环境是不是漂亮多了。”
 
mmexport1557471547795.jpg
 
    这是近日家住庐江县郭河镇广寒村薛户村民组老党员薛广云,向前来参观“取经”街坊邻居,介绍自己带头开展家庭环境整治的一幕。
 
    立夏时节,鸟语花香,惠风和畅。走进庐江县郭河镇乡村田野,不时见到村民在清理宅前屋后杂草杂木,清扫路面泥污,平整拆后地块……。
今年以来,庐江县郭河镇按照“全域覆盖、整村推进、先易后难、分类实施”的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打响村庄清洁行动“保卫战”。
eyX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北圩村余大郢村民组村民近日发现,党员余新寿家住房大门上多了一块“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党员示范户”标牌,原来这是该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庐江县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
 
2223.jpg
 
    “党员示范户”的评选,围绕党员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目标要求制定标准,通过日常积分项、加分项、扣分项和否决项,动员全体党员亮身份、晒承诺,积极参与整治行动,带头承担房前屋后卫生保洁,主动清除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帮助年老体弱和行动不便群众,开展垃圾清理活动,做好示范带动,履行党员义务。
 
    党旗飘飘,党徽闪闪。5月10日,是今年第5个党员活动日,该镇龙庙村的马槽河边出现一群“小红帽”,他们手拿扫帚、铁铲、火钳、垃圾桶和垃圾袋等劳动工具,在党旗的引领下,有条不紊地清除河堤杂草杂物,打捞河面漂浮物,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党员志愿者。
 
    本着属地管理、就近便利的原则,该镇将村民小组公共区域划分为368个责任区,按每个党员联系5户群众的标准,实行分区管理模式,由党员任“管护区小组长”,负责该区域村民的宣传发动和矛盾纠纷调处,带领整治村庄环境,打扫室内室外卫生,引导村民主动参与“美丽庭院”建设和“十星级文明户” 评选,共建美丽家园。
 
   “以前是晴天满身灰,雨天一身泥。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现在街道整洁了,河水变清了,道路硬化了,最重要的是村民的卫生习惯也发生了很大改变,乱扔垃圾的现象已经看不到了,这都是党员干部带领我们干出来的啊!” 看着变得越来越漂亮的村庄,福元社区居民朱宗海由衷地说。
 
   “打铁还要自身硬”、“众雁高飞头雁领”。在实施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该镇充分发挥76个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成立以支部书记为“一把手”、支委班子成员参加的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按照“党组织推进、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的“党建+”工作模式,建立健全“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每月一检查、半年一评比、年终一表彰”的村庄清洁制度,形成“党员引领,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让“一个人带领一群人,一群人影响一个镇”,逐步实现群众自我服务和自我管理,不断促进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着力构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的美丽乡村,打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仗。
文章来源:庐江县郭河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朱俊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安徽网库”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安徽网库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 技术服务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安徽网库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9 皖ICP备19011896号

皖公网安备 34010202601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