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安徽 > 聚焦安徽
投稿

安徽网库讯:蒙城县小涧镇:扶贫高粱映红脱贫路

2020-10-14 20:12:08 来源:蒙城县扶贫开发局通讯员 作者: 责任编辑:朱强、胡瑞洋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安徽网库讯:金秋十月,金桂飘香。10月12日,蒙城县勇富家庭农场内车来人往,前来卖高粱的群众络绎不绝,非常热闹。收购现场,村民们就及早有序排队,通过取样、检测、称重、付款、装车,种植户把收获的高粱陆续送到收购点,换来了一沓沓红彤彤的人民币,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我今年种了6.8亩高粱,总产5520斤,亩效益1600元以上”。Sfa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小涧镇齐山村姜蔡庄60多岁的脱贫户蔡怀本高兴地说。以前种黄豆、玉米收入低,今年,勇富家庭农场帮助我们引种高梁,6.8亩地,收获5200斤,每斤2.2元,收入11440元,亩收入1600元以上,加上政府产业扶贫补贴,今年增收5000元以上。Sfa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齐山村“能人”蔡怀勇为了带领群众早日脱贫致富,于2018年成立了勇富家庭农场,以发展科技、质量、绿色、品牌为抓手,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基本要求,发挥产业扶贫作用,不断探索产业新途径,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以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围绕“一村一规化,一户一计划,增收有路子,脱贫有目标”的指导思想。
 
   大胆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把红高粱作为全村富民增收 、精准脱贫的重要产业之一,积极引进抗旱、抗病虫害的优质高梁种植。起初,老百姓有顾虑,怕种不好,管不好,卖不出去,蔡怀勇就自己先种,并带动部分村干部、党员种,然后以点带面辐射全村,大面积种植后采取“贫困户十合作社”的模式,指导群众发展高粱生产,今年引种高粱1200余亩,其中,36户贫困户种植高粱180余亩。
 
   据了解,今年勇富家庭农场与贵州茅台酒厂签订高粱回收协议,引种订单红缨子高粱1200余亩,经过科学管理,喜获丰收,亩产650斤左右,按市场价2.2元/市斤计算,亩效益1200一1300元。涉及贫困户36户,180余亩,贫困户亩均增收600元以上。
 
   齐山村扶贫干部许玉红告诉记者,近年来蔡怀勇时刻想着贫困户脱贫致富,家庭农场长期用工大部分都是贫困户,使他们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稳步开展。
 
   这种手握订单,销路不愁,还有免费的技术培训和全程指导的脱贫模式,让贫困户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更加坚定了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动力,下一步,我们村将持续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积极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与家庭农场的合作,以主人翁的姿态,为决战决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真正实现“农民腰包鼓起来,集体经济壮起来”。采访时,齐山村党总支书记徐建亮感慨地说。
文章来源:蒙城县扶贫开发局通讯员 责任编辑:朱强、胡瑞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安徽网库”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安徽网库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 技术服务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安徽网库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9 皖ICP备19011896号

皖公网安备 34010202601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