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安徽 > 聚焦安徽
投稿

安徽网库讯:特色产业舞龙头 对症扶贫阔走步(图文)

2020-04-24 11:01:17 来源:宿州市西二铺乡人民政府 作者: 责任编辑:韩珍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安徽网库讯:沈家村的村民提起沈德华,总喜欢给他加个前缀——种田的好把式或者是致富路上的好帮手。2010年,沈德华在市委市政府及区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在沈家村成立了德丰种植蔬菜专业合作社,几年来该合作社不断扩大种植规模,进行技术更新和产业升级,现已拥有无公害蔬菜大棚300多亩。致富不忘乡里人,2016年,在全市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沈德华主动承担起扶贫任务。
 
6.jpg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德丰种植蔬菜专业合作社便着手研究“如何帮”“怎么扶”这两个问题。沈德华考虑到自己的合作社有6年种植经验,基础好,在吸纳社员、吸纳流转土地、吸纳果蔬种植管理人员等多方面都有便利条件,因此他选择产业扶贫的方式,不断给贫困户“造血”实现脱贫。
 
  合作社对接贫困户后,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逐户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精准摸排,了解情况,问清致贫原因及劳动力状况,对需要“输血”和可以“造血”的贫困户进行分类,制作贫困户档案,并分别制定脱贫方案。
 
  “我们因户施策,在了解情况后,结合合作社实际,把贫困户真正融入到产业发展中来。”沈德华说,合作社最终确定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资金救助、提供技术、产业资金入股五种措施精准发力。
 
  2016年,合作社帮助沈家村50多户贫困户建设日光温室大棚,无偿提供种苗、技术、销售一条龙服务,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伐。不仅如此,合作社还建立了火龙果设施栽培扶贫产业基地,吸纳了贫困户17户、28人,为他们提供合适的岗位,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如今,这些具有“造血功能”的贫困户安心在合作社工作,2019年,人均年收入可达2万元左右。
 
  同时,他还积极利用“科技之冬”教育、培训农民,用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武装广大农民群众。为了让更多的村民掌握无公害蔬菜的科学栽培技术,他经常在自己的温室大棚里结合实际为村民讲解相应技术。
 
  在他的引导帮扶下,全乡300多户农民种植了温室蔬菜,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针对市场,他经常开展短期实用技术培训,增强农民的市场意识、开放意识、发展意识,强化农民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艰苦奋斗、脱贫致富的本领。
文章来源:宿州市西二铺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韩珍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安徽网库”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安徽网库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 技术服务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安徽网库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9 皖ICP备19011896号

皖公网安备 34010202601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