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安徽 > 聚焦安徽
投稿

安徽网库讯:安庆市大观区:农技专家一线“问诊“小麦赤霉病

2020-04-09 16:55:49 来源:安庆市大观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 责任编辑:潘兴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安徽网库讯4月8日上午,大观区海口镇培文村小麦保利家庭农场,农场主吴保利正在组织5个工人正在喷洒农药。GLo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赤霉病宣传).jpgGLo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去年抽穗扬花期受连续阴雨等影响,我的300多亩小麦田有2成左右患上赤霉病,导致最终减产10%以上。患有赤霉病的麦穗上有发黑的霉点,会导致小麦的品质下降。”吴保利说。 
 
   为此,今年,吴保利一方面在小麦抽穗初期用药进行防治,另一方面也适度调整了农药配比,尽量延缓作物抗药性产生。 
“现在我们要求农户打两次药水,在小麦抽穗扬花期间打第一次,农药要求做到细喷雾、水分足,每一个麦穗都喷湿。一星期后,再加蜱虫啉,把赤霉病和蚜虫都打掉。”区农技推广中心农艺师孙道苗表示。 
 
   小麦赤霉病属典型气候型病害,是辖区小麦的主要病害。进入4月以来,随着小麦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小麦病虫害防治也进入关键期。根据省、市植保部门预测,今年全市小麦赤霉病偏重发生,抽穗扬花期气候条件适宜将有大流行风险,发生面积约 65 万亩。据省气象部门预测,2020 年 4 月上中旬合肥以北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合肥以南偏多,其中沿江江南部分地区偏多 2 成以上,有连阴雨。淮河以南平均气温偏高,月内气温波动明显。目前,辖区小麦基本进入齐穗扬花期,气候条件有利于赤霉病流行。
 
   “下阶段,种植户要密切关注植株生长和天气状况,做好“一喷三防”综合防治措施,有效控制赤霉病等病虫害发生,确保小麦优质高产。”孙道苗说。
截至目前,大观区已经组织农户对3.5万亩小麦进行了“一喷三防”综合防治,占播种面积的90%。
文章来源:安庆市大观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潘兴贵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安徽网库”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安徽网库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 技术服务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安徽网库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9 皖ICP备19011896号

皖公网安备 34010202601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