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安徽 > 聚焦安徽
投稿

安徽网库讯:安庆市大观区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上台阶

2020-04-09 16:22:49 来源:安庆市大观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 责任编辑:潘兴贵 唐亮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安徽网库讯:近年来,大观区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抓手,聚焦“三个一”,农村人居环境焕颜一新,有效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让更多农民得到美的享受、过上美的生活,真正让民生工程成为民心工程。
 
   一是顶层设计发力,一张蓝图绘到底。高起点编制中心村建设规划文本,对照制定实施方案,做到“不规划不设计、不设计不实施”。村庄布局规划确定1个集镇建成区,33个自然村,8个中心村的布局。因村治宜、分类施治,力求效果最大化。出台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建立“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中转、区处理”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治理模式,城乡垃圾无害化治理全覆盖。明确区、镇、村、组、保洁员、农户六级职责,形成明责、履责、考责、问责闭环责任链条。区、乡(镇)一把手牵头挂帅,统筹部署专项行动,推动整治落地见效。通过旬调度、月督查、季评比,及时发现问题,迅速整改落实。
 
   二是综合施策用力,一组铁拳严整治。坚持“以点为主”强力推进示范村建设。对示范村环境综合整治,注重风貌塑造。开展以“干净、整洁、有序、美观”为主要目标的“三清四拆”活动,即清垃圾、清淤泥、清杂物,拆除危旧房屋、猪圈、厕所、院墙,清除房屋周边杂物、垃圾,改善居住环境。结合五清四乱整治,开展沟河疏浚整治及塘坝扩挖整治工程,全面整治村庄内沟渠。
 
   各村(居)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村“两委”干部创新工作模式,主动带队对辖区范围内所有河流、湖泊及小微水体,持续开展清垃圾、清水面漂浮物、清乱堆乱放、清乱搭乱建、清违章种植等“五清”行动。为扎实推进“五清”工作,海口镇、村各党支部的主题党日结合汛后皖河沿岸垃圾整治行动及抗旱行动,共清理大小沟渠58条、清淤长度共计32千米,清理淤泥390立方,绵竹300个,各类围网约68个,河道沿岸垃圾120余吨,达到“流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效果。
 
   积极发动群众,采取干部动员会、群众代表会、村民理事会、老党员会等形式,充分利用标语、一封信、“面对面”上门入户等途径。讲解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改造提升的重要意义,协调解决建设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主动参与意识,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逐步改变农村的垃圾乱倒、柴草乱放等陋习。坚持“点面同进” 稳步推动各行政村整治。在建设好示范点的基础上,按照“培育点、串联线、打造片、扩大面”的思路,推动“以点为主”向“由点到面战略转换,着力“五改”工程,完善基础设施。
 
   一是改路:对村庄内主干道路进行硬化,道路两旁及重点区域进行绿化、亮化,修通通户道路,规划建设村庄排水工程,逐步实现雨水排放明渠化,生活污水排放暗管化。二是改线:结合农村安全饮用水、农网改造等工程,全面规划整治村庄内的水、电、通信等线路。三是改房:对农村危房、土坯房进行改造。四是改厕:对农户的厕所进行改造,对那些破旧、影响村容的厕所进行拆除选址重建,改善农居环境。五是改场。在村庄中心区域新建小型广场,完善配套功能,美化村庄环境。 

  三是政策支持给力,一套机制保落实。加大民生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优先支持基础设施。截止目前,大观区先后已落实美丽乡村、五清四乱、沟渠清淤、绿色长廊等项目建设各项资金近0.9亿元。sTp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坚持“软硬结合”着力实现镇村长治久美。为了巩固和深化成果,海口镇逐步探索出“管长远、可持续”的发展模式。通过建章立制打造环境美。由村民理事会牵头,聘请本村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员负责村内公共区域卫生保洁。通过齐抓共管促进乡风美。sTp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理事会与群众共同制定村规民约,定期开展“美好家庭”、“文明卫生户”等评比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的保洁和公共意识,定期组织村民开展“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通过乡村大舞台展现生活美。组织开展文体巡演,让群众在居住环境改善的同时,实现精神生活品质的提升,实现从“环境的美丽”向“人的美丽”转变。sTp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文章来源:安庆市大观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潘兴贵 唐亮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安徽网库”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安徽网库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 技术服务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安徽网库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9 皖ICP备19011896号

皖公网安备 34010202601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