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安徽 > 聚焦安徽
投稿

安徽网库 西二铺乡:智扶脑袋 技富口袋 (图文)

2019-01-07 13:07:30 来源:宿州市埇桥区西二铺乡 作者: 责任编辑:韩巧丽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安徽网库讯: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细化、深入,扶贫工作也正在从物质的帮扶向思想脱贫转换。扶贫既要扶“口袋”也要扶“脑袋”,真正的脱贫还是要自身发力,树立脱贫致富之志,做到“人穷志不短”,依靠自身的勤劳自强让“口袋”和“脑袋”同时富起来。    V4J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技能培训富脑袋
 
技能培训.jpg
 
   西二铺乡由乡政府牵头,采取政府补贴、奖励等办法,整合各类培训资源,依托带贫企业、社会培训机构等针对性地开展种植、养殖、家政、餐饮、电商等技能培训,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基本实现应训尽训。止目前,全乡累计开展贫困群众技能培训608人次,新增稳定就业586人。职业培训为贫困走向富裕送上金钥匙,“志智双扶”使乡亲们不想当、不愿当贫困户。
 
产业带动富口袋
 
扶贫工厂.png
 
    西二铺乡沈家村共有5538人,其中有贫困人口536人,今年新建的扶贫工厂,回收利用秸秆和玉米芯,加工生产优质蘑菇,不仅解决了秸秆乱堆乱放问题,而且带动10多名贫困户上岗就业。扶贫工厂不仅提供就业岗位,还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让村民在家足不出户就能脱贫致富。
    西二铺乡葛林村通过“贫困户+村集体+合作社”的模式,村集体提供种植土地,贫困户种植西瓜,与专业合作社签定协议。统一提供种植、管理、销售一条龙服务。保障了贫困农民的种植问题,解决了销售难题。2018年种植西瓜平困户实现每亩增收3000元,为稳定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电商扶贫新思路
 
沈家电商扶贫.jpg
 
    西二铺乡沈家村永盛蔬菜专业合作社是西二铺乡的扶贫基地,采取“电商+扶贫基地+贫困户”或贫困户直接从事电商的多种模式,打造“电商+扶贫”的示范合作新模式,现已形成“电商销售+创业基地+就业培训+扶贫蔬菜大棚+产业扶贫基地+物流配送”六位一体的扶贫综合平台,使电商扶贫驿站成为贫困户农产品销售中心、创业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就业和培训中心、产业基地的培育示范中心。2014年以来,该网点已吸引92户共28.926万元扶贫资金入驻,孵化网店4家,目前已带动4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2017年,该网点通过电商销售水果蔬菜约300余吨,创下新高。
 
   截止2018年12月,全乡建档立卡总户数714户1877人,其中623户1684人贫困户甩掉了穷帽子。
文章来源:宿州市埇桥区西二铺乡 责任编辑:韩巧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安徽网库”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安徽网库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 技术服务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安徽网库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9 皖ICP备19011896号

皖公网安备 34010202601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