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安徽 > 聚焦安徽
投稿

安徽网库 金寨县桃岭乡六项措施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火灾防控工作

2018-12-20 14:10:24 来源:金寨县桃岭乡人民政府 作者: 责任编辑:刘霞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安徽网库讯:入冬天气干燥,火险等级升高,野外火源管理难度不断加大,乡镇进入防火期,为认真贯彻市、县森林防火相关文件精神要求,桃岭乡以六项措施认真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确保乡内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安全。p7g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各村、各单位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杜绝麻痹侥幸思想。乡长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分管负责人集中精力、周密部署,细化措施,抓好落实。按照“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层层明确责任,一级抓一级,责任到人,着力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森林防火责任体系,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扑、责有人担,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确保万无一失。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及时召开冬季防火专题会议,每周例会加以强调。充分利用广播村村响、微信公众号、标语等各种渠道,加大《森林防火条例》《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金寨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的宣传力度,对违规引发火灾的典型案例要重点宣传、以案说法。同时,强化对重点时段的宣传,在重点林场、悬剑山风景区等,设置醒目的横幅、标语和语音提示,进一步警示广大群众,增强防火意识,要求做好林区承包人的宣传工作,加强联系,做到防扑联动。
 
  三是严格火源管控。乡、村制定详细的预防方案,制定网格化巡查和定点看护制度,组织驻村干部、护林员、公益岗人员,采取站山头、把路口、守坟头的措施,严查火种,全天巡查,切实保证巡查的密度和覆盖面。针对森林火灾多发地段,加大监测巡查力度,实行重点防范,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严禁一切烧香、放孔明灯、烧纸钱和燃放鞭炮等野外用火行为。对违规用火者,依法予以严厉处罚,造成森林火灾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是积极主动应对。进一步完善防火应急预案,提高预案执行的针对性、实效性。对扑火机具和装备进行全面检查,做好检修、维护、保养和储备,各森林消防专业队和应急分队时刻保持临战状态,确保一遇有火情,快速反应,科学处置,实现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第一时间赶赴火场指挥扑救,坚持重兵投入,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努力将森林火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同时,把扑火安全放在首位,禁止组织老人、妇女、中小学生、残疾人等参加扑火,提高现场科学合理指挥扑救的能力,坚决防止因盲目指挥、仓促上阵而引发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五是加大处罚力度。乡林业站要加大火灾案件的查处力度,对各种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坚决予以打击。严格按照《安徽省森林防火实施办法》、《金寨县森林防火禁火令》依法严处。始终保持防火高压态势,通过对火灾典型案例的宣传,让广大干部群众受到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安全用火、安全避险的意识和能力。
 
  六是加强值班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火情报告制度,强化沟通联系,保障防火信息畅通。乡防火办要对重点单位的值班情况进行随机检查,杜绝脱岗、漏岗等现象发生。要及时准确上报火情,对迟报、瞒报火情的,给予通报批评;对贻误扑火战机、酿成重大损失的,将依法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继续实行森林火情零报告制度,乡每日按时上报火情到县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刘霞)
文章来源:金寨县桃岭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刘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安徽网库”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安徽网库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 技术服务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安徽网库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9 皖ICP备19011896号

皖公网安备 34010202601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