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安徽 > 聚焦安徽
投稿

安徽网库 庐江县郭河镇党员干部热议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2018-12-18 20:37:30 来源:安徽网库 作者: 责任编辑:朱俊生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安徽网库讯:从1978到2018,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四十年的历史。这四十年的栉风沐雨、风雨兼程、苦难辉煌,让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yfS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到来之际,庐江县郭河镇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座谈会、报告会、征文和图片等多种形式,回顾光辉历程,总结辉煌成就,展示沧桑巨变,热情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今年83岁的马塘村老党员任永龙说:“四十年前,我家住的是草顶土坯房子、照明用煤油灯、喝水要到小河边挑,现在发生的变化太多了,难以用语言表达。我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了发展、收获了发展、享受了发展,我们要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更加自觉地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乐庄村总支书记吴银,是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土生土长郭河人。在他看来,可以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划分为四个时间阶段,大致勾勒出全镇改革发展的路径和走向。
 
        第一阶段为1978年至1988年。在“大包干”精神的鼓舞激励下,全镇农民积极开展分田到户,生产热情空前高涨,“吨粮田”、“万粮户”不断涌现,农民不再为温饱问题而犯愁,家有存款、户有余粮,甚至有的家庭还有“三转一响”(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和收音机)。
 
       第二阶段为1988年至1998年。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解放与转变,特别是“打工潮”的蓬勃兴起,广大农民的目光不再局限于“一亩三分地”,而是把视野投向外面的世界,全镇至少有四分之一的青壮劳力涌向沪苏浙等城市的建筑工地、服装加工厂及家政行业,农民收入来源中新增了“务工收入”重要一项。
     
       第三阶段为1998年至2008年。在“打工潮”的影响带动下,全镇部分土地出现了代耕代种现象,土地朝着适度规模经营方向转变,通过土地流转相继产生了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规模经营主体,全镇农田种植的规模化、集约化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第四阶段为2008年至2018年。全镇分步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田间沟、渠、路、电、林综合配套,建成了高标准农田7.42万亩,土地集中流转率达78%,实现了“田成方、林成网,路相连、渠相通,旱能浇、涝能排。” 
 
      在郭河镇组织召开的“不忘初心 难忘岁月”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老干部座谈会上,老同志们对全镇发生的变化畅所欲言、如数家珍,他们从自已亲身经历的两次区划调整到全镇经济、社会、文化、医疗、教育、党建等六个方面发生的变化,从老百姓衣食住行的改变到广大群众精神面貌的提高,纷纷用“翻天覆地”、“日新月异”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大家认为,四十年来郭河镇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集镇框架不断扩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2018年,我们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郭河镇党委书记周天文表示,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认真做好当前脱贫攻坚、农业结构调整、改水改厕和重点工程建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优异成绩迎接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凝心聚力携手新时代,继往开来创造新辉煌。郭河镇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表示,迈上新征程,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发展的眼光放得更远、把奋斗的脚步踩得更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做好本职工作,加快推进乡镇振兴,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文章来源:安徽网库 责任编辑:朱俊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安徽网库”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安徽网库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 技术服务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安徽网库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9 皖ICP备19011896号

皖公网安备 34010202601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