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安徽 > 聚焦安徽
投稿

安徽网库 庐江县郭河镇:文明乡风暖民心

2018-10-16 11:19:09 来源:庐江县郭河镇人民政府 作者: 责任编辑:朱俊生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安徽网库讯:“红白理事会相继建立,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之风逐渐形成,孝贤文化广为传播,好人事迹人人夸赞”。十月的郭河大地,秋高气爽,景色宜人,美丽的马槽河畔涌动着文明之风,焕发出无尽生机与活力。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郭河镇位于庐江县、舒城县、肥西县交界处,境内土地肥沃、交通便捷、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素有邻里友善、守望相助的乡风民俗。为深入推进文明乡风建设,教育广大干部群众破旧立新、崇德向善。今年以来,该镇开展了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全社会争做文明新风的传播者、践行者,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道德滋养。
eq6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往村民在家里操办婚丧酒席的传统逐渐改去镇上县里的饭店,少则几百、多则上千一桌,高昂的酒席开支让很多并不富裕的村民苦不堪言。村民之间收礼名目越来越多,人情债也是水涨船高、愈演愈烈。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以来,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村里的“大吃大喝”少了、“份子钱”也少了,索要“高额彩礼”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村民间的感情反而随着彩礼的减少和攀比风的偃旗息鼓更加融洽,办婚礼的人家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都放在了气氛营造、宾主互动和活动编排上,婚礼也更加有了“喜庆味”。
eq6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我们注重工作统筹和融合,将乡风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民生工程结合起来,弘扬孝道文化,开展文明家风宣传教育,着力解决不养老、不敬老问题。”福元社区党委书记张少平说。
eq6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尊老爱幼传统美德,倡导邻里团结、相互帮助、诚信友爱的文明新风,开展“移风易俗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好夫妻”、“美德少年”、“郭河好人”等评比活动,举办中小学生“经典润心灵,书香溢校园”国学经典诵读比赛,沐浴传统文化恩泽,营造明德尚礼、夫妻平等、家庭和睦的良好社会氛围。
eq6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千难万难不畏难,群众参与就不难,只有真正让群众当主人、唱主角,乡风文明建设才能常态长效,富有活力”。该镇文明办主任凌树生说。
eq6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通过活动开展,目前,全镇上下正在形成“破燃放鞭炮旧习,立绿色环保新风;破收受礼金旧习,立廉洁正气新风;破燃烧纸钱旧习,立文明祭祀新风;破大办酒席旧习,立勤俭节约新风;破网络低俗旧习,立文明上网新风;破享乐赌博旧习,立勤学向上新风;破大办丧事旧习,立厚养薄葬新风”。   
eq6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乡风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必须一年接着一年抓,一届接着一届干。”该镇党委书记周天文说,“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抓实抓好,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措施,逐步实现移风易俗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努力创造乡风文明建设的新经验、新途径,为弘扬时代新风、助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eq6安徽网库 地方门户新闻站
   “沉舟侧畔千帆过, 病树前头万木春”。唯有让文明浸润乡土、让文化滋养乡情,才能在润物无声中植入民淳俗厚的新风尚。乡风淳、乡村兴,放眼郭河大地,一幅“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乡土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文章来源:庐江县郭河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朱俊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安徽网库”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安徽网库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 技术服务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安徽网库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9 皖ICP备19011896号

皖公网安备 34010202601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