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安徽 > 聚焦安徽
投稿

蒙城县立仓镇:“藕”遇幸福路 “荷”你一起美

2021-04-13 09:17:02 来源:蒙城县立仓镇黎明村驻村工作队 作者: 责任编辑:马文照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安徽网库讯)近日,春和景明,蒙城县立仓镇薛庙村的田野里,充满生机和活力,藕农们不负春日好时光,头戴青箬笠,身着连体水衣,整理着藕田,有的在运输藕种,有的在弯腰下种,娴熟地将一根根雪白的藕种栽植在肥沃的土壤中。看着一排排藕种齐刷刷地立在浅水中,藕农们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360截图20210413092020988.jpg

     从2014年开始,立仓镇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创新探索莲鱼共养、虾稻共作全新模式。薛庙村以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为纽带,因地制宜发展2200亩莲鱼共养,虾稻共作基地,经过多年来努力,在国家惠农政策的支持下,薛庙村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胡巷庄、大席庄等村庄均成立了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了“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农户负责莲藕与小龙虾搭配种养,合作社负责藕产品深加工与出售。商品藕、小龙虾、荷叶、莲子、荷叶纯净水等取得良好的效益,充分延伸了产业链,拓宽了农户的致富渠道。

360截图20210413092106552.jpg

     薛庙村胡巷庄低收入农户胡彬,家中三口人,妻子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仅靠种地维持生活。前几年,胡彬家中人均可支配收入仅2000元。2017年初,他通过办理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承包30亩水田,发展莲鱼共养项目,起早贪黑、辛勤劳作,在2019年末纯收入达到20万元,不仅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还走上了小康的路子。

  “我去年种了100亩莲藕,莲叶下养鱼。一亩荷塘一般能产莲藕近3500公斤左右,每公斤可以卖到4.5元左右,每亩荷塘收入15000元左右,比种普通庄稼强多了。”大席庄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席道喜兴高采烈地说。

     自从村里发展莲鱼共养以来,环境越来美丽,村民越来富裕。现在,千亩荷塘已成为立仓镇美丽建设和乡村振兴的一角,每逢荷花节、周末、节假日期间,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每年举办龙虾荷花节带来乡村旅游业收入500万元左右,个别农户还因此吃上“旅游饭”,日子过得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今年,薛庙村再扩大莲藕种植面积300亩左右,种植4~5个品种,主打荷花观赏,莲子采摘等品牌,目的是为今年“龙虾荷花节”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以拓展乡村旅游经济效益。同时,立仓镇薛庙村莲鱼共养虾稻共作基地共吸纳200余人务工,其中低收入农户30人,人均增收2万元左右。在基地的示范带动下,有10余户低收入农户利用金融扶贫政策从事300亩莲鱼虾稻种养,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蒙城县立仓镇黎明村驻村工作队 责任编辑:马文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安徽网库”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安徽网库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 技术服务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安徽网库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9 皖ICP备19011896号

皖公网安备 34010202601110号